English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隔热保温材料渐受关注
阅读 3038 次  发布于:2017-9-24

        提要:进入盛夏,橙色高温警报时不时响起,烈日炙烤之下,不少别墅业主和家住顶楼或房子西照的业主也开始关注隔热保温材料。据了解,A级防火无机保温板具有防火、防水、耐酸碱、抗风化等性能,可应用于建筑外保温、建筑隔音、顶楼隔热等领域。   

       进入盛夏,橙色高温警报时不时响起,烈日炙烤之下,不少别墅业主和家住顶楼或房子西照的业主也开始关注隔热保温材料。在不少人的观念里,隔热保温材料总是与易燃难操作联系在一起。但事实上,伴随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增长,当下,市场上已经出现不少易操作又具备多元功能的隔热保温材料。本次6·18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就有不少A级防火无机保温板厂商参展,并引起开发商、装修公司以及业主的关注。据了解,A级防火无机保温板具有防火、防水、耐酸碱、抗风化等性能,可应用于建筑外保温、建筑隔音、顶楼隔热等领域。
  A级防火无机隔音保温板需求增大据了解,外墙保温材料最常涉及的防火等级大致可以划分为3级:燃烧性能为A级,这类材料的特点可概括为不燃,包括岩棉、玻璃棉、泡沫玻璃、泡沫陶瓷、发泡水泥、闭孔珍珠岩等;燃烧性能为B1级,这类材料的特点可概括为难燃,包括经特殊处理后的挤塑聚苯板(XPS)、特殊处理后的聚氨酯(PU)、酚醛、胶粉聚苯粒等;燃烧性能为B2级,这类材料的特点可概括为不易燃,包括模塑聚苯板(EPS)、挤塑聚苯板(XPS)、聚氨酯(PU)、聚乙烯(PE)等。目前使用的保温材料在应用上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缺陷:硅酸钙在含湿气状态下,易存在腐蚀性的氧化钙,并由于长时间内保有水分,不易在低温环境下使用;玻璃棉易吸收水分,不适于低温环境,也不适于540℃以上的温度环境;岩棉同样存在吸水性,不宜用于低温环境,只能用于不存在水分的高温环境;聚氨酯泡沫与聚苯乙烯泡沫不宜用于高温下,而且易燃、收缩,产生毒气;泡沫玻璃由于对热冲击敏感,不宜用于温度急剧变化的状态下。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2009年便联合制定了《民用建筑外保温系统及外墙装饰防火暂行规定》(简称46号文),要求“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宜为A级,且不应低于B2级”;而在央视大火后,针对城市房地产市场开发的快速崛起和激增、18层以上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的严峻消防局面,2011年3月14日,公安部消防局又下发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明确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监督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简称65号文),该通知要求“民用建筑外墙保温材料使用标准不得低于A级”。据悉,目前我国至少有130多亿平方米建筑需要进行节能改造,再加上我国面临着新增建筑不断攀升的趋势,外墙保温材料的需求量更大。雅庭美居整体家居服务商施工部工程经理赖世凡表示,现在很多自建别墅的业主和相关部门,都倾向于使用这种环保、安全的材料。发泡水泥保温板兼具节能、保温等功能
  据伊普司福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李远景先生介绍,发泡水泥保温材料最早是在1980年左右由德国传入我国。发泡水泥保温材料是通过发泡机的发泡系统将发泡剂用机械方式充分发泡,并将泡沫与水泥浆均匀混合,然后经过发泡机的泵送系统进行现浇施工或模具成型,再经自然养护所形成的一种含有大量封闭气孔的新型轻质保温防火材料。它属于气泡状绝热材料,突出特点是在混凝土内部形成封闭的泡沫孔,使混凝土轻质化和保温隔热化。
  目前,虽然我国的新型保温材料复合发泡水泥保温材料应用得还不是很广,但是我国的复合水泥发泡保温材料科技水平已经接近发达国家,当下我国生产复合发泡水泥保温材料的厂家有近百家,全国年产复合发泡水泥保温材料180万立方米。复合发泡水泥保温材料节能效果明显,性能稳定,材料消耗少;制造和使用过程中无粉尘危害,不像岩矿棉、玻璃纤维或膨胀珍珠岩、膨胀蛭石散料那样存在刺激皮肤、污染环境的缺点,且使用温度较高,故在中低温保温材料市场,复合发泡水泥保温材料具有明显优势,俨然成为市场新星。
  李远景先生表示,发泡水泥保温板是目前墙体保温和墙体保温防火隔离带最理想的保温材料。发泡水泥保温板的优点是:导热系数低,保温效果好,不燃烧,防水,与墙体粘力强,强度高,无毒害放射物质,环保。发泡水泥保温板与建筑物使用寿命同期,而且施工简便、快捷。

 

 来源:东南快报